close


大約兩年多前,我開始對某道料理產生興趣,那時就到處找有供應這道菜的餐廳,
最後經由朋友的介紹,發現了一家餐廳,他們店裡的年輕廚師就有提供這道菜色,而且還做得很不賴;這年輕廚師雖然不是很有名,和五星級飯店主廚的功力也還有段差距,但他認真做菜、努力求進步的精神,讓我們這些顧客都很感動與認同,甚至還到處介紹朋友一起到這家餐廳來用餐,其中也不乏一些有影響力的美食家,都對這個年輕的廚師與他的作品表示肯定。

過不多久,這家餐廳的老闆對於這位年輕廚師用了太多花錢的食材,還廉價提供給顧客的作法感到吃不消,於是,年輕廚師便想到讓顧客自由樂捐,也獲得了一些迴響,但畢竟只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因此年輕廚師做了決定,就是要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廚師一起出來開店,這時也引起了一些紛爭;有人說:「你們用了原來老闆的資源闖出名號,現在卻把客戶都帶走獨利自己,很不厚道。」也有人不看好他們的前景,用等著看笑話的心態說:「你們以為自己開店當老闆是這麼容易的嗎?等著賠錢倒店關門吧!」而此時,有些餐飲事業單位表示願意和這位年輕廚師合作,但總是有些地方談不攏而破局,最後,一位與餐飲事業無關的甄叔叔出現,成為這年輕廚師的伙伴,年輕廚師也從甄叔叔的投資中拿出一大筆金額,回饋給當初培育他的老闆,「銳曲餐廳」也就此正式成立。

為了爭一口氣,更為了堅持自己的目標、理想,開店這條路是一定要繼續走下去的;而為了讓「銳曲餐廳」的營運能夠長久、正常,「銳曲餐廳」開始賣起了餐券;除了有銀葉餐券(菜色較普通)、金葉餐券(菜色較豐富)外,還有一種限量發行的金冠餐券,這金冠餐券所能吃到菜色其實和金葉餐券都一樣,但價格卻是比較高的。所以年輕廚師就很重義氣的承諾說:「未來有研發什麼新菜色,一定都讓買餐券,尤其是買金冠餐券的人先試吃,而買金冠餐券的人還附贈聯名卡,未來餐廳若有擴大營業,憑聯名卡就可以分享餐廳的獲利。」說實在,這時候誰能知道這家餐廳未來會不會獲利啊?多數買金冠餐券的人其實並不在意這些,因為,大家買的是一種認同、一份鼓勵、一個支持啊~

隨著時光的推移,「銳曲餐廳」提供的菜色居然成為餐飲市場上的主流,很多大型餐飲事業紛紛推出類似的餐點,但「銳曲餐廳」的龍頭地位此時已經獲得確立,很難被動搖;不管是藝人、政治人物、名模、主播、還是體育選手,幾乎每個人都要來他們餐廳用個餐才算是跟得上潮流,也因著「銳曲餐廳」的走紅,培養出了許多新生代的美食家;但也因為這樣,前來用餐的人越來越多,服務品質便開始出現瑕疵,有水準下滑的跡象。

有時候是廚房廚具出問題,菜做不出來,要不然就是說添購的新廚具還在海上,過一陣子進貨就能改善供餐情況,再不然就是說為了提供更好、更衛生的用餐環境,所以要維修、清潔廚具,但每次又都沒估準所需要的工作時間,讓顧客老是在門外等候,無法進餐廳用餐;有些人對這些狀況開始不耐煩,認為他們賣了餐券還拿不出相對的服務,很沒誠意,有些人則抱持寬容、鼓勵的態度,認為要再多給這年輕廚師一些機會,讓他們可以成長,但是,機會到底要給多少才算夠?

除了廚具的問題,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銳曲餐廳」的營業面積太小了。每到晚間用餐高峰時間,總是有人進不了餐廳,只能在門外叫罵,而餐廳方面的說法是,黃金地段上的大地主出不合理的高價要他租地來開餐廳,所以他們租不起,他們只能和市郊的小地主合作(而此時小地主的投資他們說不叫增資?),所以用餐高峰時間的擁擠狀況老是無法解決,而這到底是誰的問題?是銳曲餐廳?是市郊的小地主?還是黃金地段上的大地主?不好意思,我沒有從事土地交易的工作,不太瞭解這方面的專業問題,對我來說,這還真是個羅生門,只知道自己是不知跟誰討公道的受害者。

整個故事發展到這裡時,我都還是願意相信這群年輕廚師的,雖然我不是什麼美食家,我的相挺並不會給他們帶來多少幫助,我保持的是初衷,就是「一種認同、一份鼓勵、一個支持」,直到發生了「強迫換菜事件」,也讓我開始有點不滿意了~

所謂「強迫換菜事件」,就是明明我點的餐是「油蝦」,你偏偏要上你認為比較好,還有「加顆滷蛋」的「麥配雞」,雖然銳曲餐廳強調「麥配雞」的用料比較實在,還不用加錢,但服務業最重要的不就是以客為尊嗎?你該提供「客人想要的」,而不是「你認為你比較好的」,你覺得「麥配雞」好,那你可以推薦,但,怎麼可以強迫顧客換菜呢?雖然我相信一定有人喜歡新菜色,而說實話我自己也不討厭,但,我要強調的是「尊重」,在沒有詢問過顧客意願前,絕對不可以擅自為顧客做決定,這難道是很艱深困難的服務哲理嗎?更何況還被強迫加了一顆我不愛吃的滷蛋...

近來媒體一直有「跨國餐飲業大亨『啞唬』要併購『銳曲』」的消息,不過雙方一直都是完全否認,直到昨日,銳曲突然發佈消息說:「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相信各位在聽到這消息時,除了感到十分驚訝與興奮,......。」這又是什麼跟什麼?自以為幽默嗎?「好消息」?「驚訝與興奮」?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如果再比照今日這則「有會員提到,以前不講官話、說話很好笑的親切感怎麼不見了...」這才是真是好笑吧!

併購事件我沒什麼意見,但是他們對持金冠餐券顧客那種過河拆橋的態度,就讓人感冒到不行了。要讓這些當初死忠支持他們的顧客吐出「聯名卡」,需要用這麼讓人難以接受的手段嗎?「併購」和「增資」到底有啥直接關連?誰說併購後就不會增資?這是兩碼事吧?把這些混為一談,是要模糊誰啊?尤其是再度搬出三選一最好笑,因為一開始的選項居然還是有第四項的保有聯名卡,這不是自打嘴巴嗎?由此可見他們做事手法的粗糙。

其實多數「金冠餐券顧客」並不在意「聯名卡」的獲利,大家在乎的是被背叛、被過河拆橋的感受;我相信像「啞唬」這麼大的跨國餐飲業,他們的每一步動作一定都經過法務部門的研究,在法律上或許都站得住腳,所以我要恭喜「啞唬」和「銳曲」,你們贏了,擁有龐大律師團的你們在法律上或許贏了廣大的小蝦米們了,不過,你們也輸了,因為,你們的誠信和理念,顧客對你們的信任和支持,通通掃地了......

這樣一家曾讓很多人付出心血,真心喜愛的餐廳,今日卻是這樣對待這些忠實的老顧客,怎能不叫人心寒?至於該換家餐廳還是要繼續吃這家的,就看各人自己怎麼想了......


以上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那就是「嘿嘿嘿」了...XD

圖片說明:應該有人看得懂這圖和文章還蠻合的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