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則新聞:
「據調查,原住民使用網路比率與平均年數都低於台閩地區民眾。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台灣觀光經營管理學校,在三十七個部落輔導設立圖書資訊站,
期待逐步縮短與漢人的差距;原民會並宣布二○○六年為原住民資訊元年。...」

緬靦的泰雅族小男孩,熟練的舞動著鼓棒,不得不讓人佩服原住民的節奏感與音樂細胞,
這雙手如果改握滑鼠敲鍵盤,最後會是好還是壞,其實也很難講,
只是這讓我想起高中好友所說的一句話:「不要把你的公式套用在我的身上!」

對你好的事,對我不見得有幫助;相對的,對我有利的作法,對你也不見得會受益,
我常說,對一個人好,不管你付出多少,如果對方感受不到,那就都是做白功,
要讓對方幸福,應該是做他會感到幸福的事,而不是做你覺得會讓他幸福的事。

你覺得蝦子營養好吃,也不能要大家都吃蝦,因為有人可能會過敏,
別人不吃蝦你也不用太難過或生氣,因為他並沒有否定蝦的好,只是他不適合而已。

人的本位主義總是不經意就浮現出來,老以為對自己好的對他人也會好,
於是強勢的一方就強迫推銷其價值觀念與行為模式給弱勢的一方,
最後的結果則常是消滅了弱勢方的獨特性,抹滅了其專長面,反而將之弄得更糟...

沒有一條公式是可以套用在每個人身上的,所以,「不要把你的公式套用在我的身上!」

我沒有反對將網路引入原住民部落,只是,我比較想知道的是:
這些看似對原住民有利的政策,原住民自身到底有沒有參與決策啊?

新聞網頁:縮短數位落差 2006年定為原住民資訊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GS 的頭像
    CGS

    C'est La Vie

    C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