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的上午來到了位於永和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參觀,
在此請容我一開始就先來個心得總結,然後再來慢慢介紹這個博物館...

由於這是個由單一宗教(甚至是單一宗派)所成立的博物館,所以各展區的名稱也都很有該宗教(派)的味道,可想而知,他如果站在自己的立場闡述別人的宗教,多少會招來非議,所以館內可以發現他盡量想要做到「公正、公平」,尋找各宗教能「相通」的地方來強調,但我個人卻認為這樣反而會使參觀民眾無法對各宗教有更深入的了解,多少使宗教博物館成立的功能削弱了些。所以,如果真的想要瞭解各宗教,我覺得去圖書館可能反而會比較有收穫,而在這裡,不如就主打欣賞「宗教文物」吧~

在一樓買票後,就可以搭電梯直上七樓,開始參觀的行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水幕,根據導覽人員的介紹,多數宗教裡,潔淨的儀式都使用水,所以在這裡可以,參觀者可以把手放在水幕中,象徵潔淨...


入口處的「第一景」,淨心水幕

接著是一條長長的「朝聖步道」,步道以粗糙及光滑的兩種材質交替構成;一開始粗糙材質面積大,光滑材質面積小,到了步道終點,則已漸變成糙材質面積小,光滑材質面積大,象徵什麼?自己意會吧~


朝聖步道

步道的終點是面全黑的「掌痕手印牆」,其材質於受熱後會顯現顏色,所以手掌置於其上數秒離開後,可出現掌痕手印,而掌痕據說是最早表示「尊敬」的符號...


掌痕手印

接著看到是「金色大廳」,兩側柱上以多國語言(好像是14種)闡述「愛與和平」的理念,地面上則是一個迷宮圖案,似乎是要意寓生命最終的走向。


金色大廳


金色大廳地面的迷宮

接著進到「宇宙創世廳」欣賞一部影片,就如前述,他把各宗教的創世說法全部合併進去,沒作功課的人,會完全不知到他在講哪一個宗教的「說法」,不過,就當欣賞一部風景影片好了...:P

影片結束後,繼續到了「生命之旅廳」,從這裡開始就不能拍照了;這裡展示人類出生、成長、中年、老年、死亡各階段中,各宗教是如何看待,也展示了一些文物,該區兩側還有「生命覺醒區」及「靈修學習區」。
再來是「華嚴世界」,像是天文館,大家半躺看著播放在圓形天花板上的影片,不過他到底要呈現什麼,我不太記得了...:P

離開華嚴世界,到了「世界宗教展示大廳」,這裡對各主要宗教有作一些介紹,然而此區最吸引我目光的,是十座宗教建築的模型,實在是相當的精細,而且不只外表精細,連內部都很精細,還可以透過置於模型內部的小型攝影機,觀賞模型內部。


宗教展示大廳,這是猶太教的部分


法國夏特大教堂模型


大教堂模型內部,一樣維妙維肖


模型內部附有小攝影機


其他宗教建物模型

參觀結束,也已經過了午餐時間,正好隔壁就是SOGO,就到了B2的美食街用餐,好久沒吃咖哩,就來個咖哩雞,不過,那個木盒底下是空的,東西只有鐵盤上那些,但夠我吃了啦...


隔壁SOGO的午餐


鑰匙環紀念品

這是導覽過程中,導覽人員「有獎問答」答對的「獎品」,他問說佛教是「多神論」還是「一神論」,我答出了標準答案:「無神論」,所以他送了我這個鑰匙環,不過上面的LOGO是靈鷲山的LOGO,和我應該是不太和啦,哈哈~

智邦網摘精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