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 2002 年的「發現貝多芬」後,國家交響樂團再次以系列方式呈現單一作曲家的作品,
從去年九月起,NSO 開始了「發現馬勒」系列,這些曲目據說是 NSO 成立十多年來第一次的公開演出。

週一下班後來到了國家音樂廳,準備提昇一下音樂素養和文藝氣質;不過,氣質是一回事,餵飽肚子又是另一回事;從公司出來直接把車開到兩廳院地下停車場,中間根本沒時間和機會填肚子,所幸距開場還有一點時間,所以就到了音樂廳底下的春水堂來解決民生問題。

說還有點時間,其實才剩 20 分鐘左右,以吃東西動作慢出名的我,只好隨便點了點出餐速度快,我也吃得快的東西,反正不要餓到受不了就好了。


位於國家音樂廳底下的「春水堂」


充飢用的「功夫麵」,加了顆滷蛋 $70


春水堂有名的珍珠奶茶,$70

發現馬勒系列一於 2004 年 9 月拉開序幕,系列十將於 2005 年 7 月結束,每月上演一個系列,其中只有 2 月沒有演出(放年假嗎?:P),而當年的「發現貝多芬」只花了二、三週的時間就演出了貝多芬全套九大交響曲與五首鋼琴協奏曲,相當驚人。

這天的節目是發現馬勒系列八—「夢‧宇宙‧奧秘」,曲目是馬勒的第三號交響曲;這曲子號稱是古今所有交響曲編制最大(交響樂團加合唱團)且長度最長(六個樂章,長度超過100分鐘,大家耳熟能詳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長約68分鐘)的交響曲;而這麼長的曲子,居然沒有中場休息,這可能是音樂總監考慮到樂曲的完整性所做出的決定吧!?但這對聽眾和演出者都是一個考驗,進場前沒去洗手間的聽眾,忍功可要一流啊~:P


這場是馬勒系列八,總共到系列十


國家音樂廳裡富麗堂皇的水晶吊燈

雖然我不是專業的樂評或音樂人,簡單的說就是個門外漢,但對音樂的基本敏感度應該還不算極糟;這場演出,整體來說 OK,不過和 2002 年的「發現貝多芬」一樣,銅管的部分我想應該還有不少進步的空間(部分缺失似乎不該出現在國家級的 NSO),而果不其然的,在謝幕時,NSO 史上最年輕的總監簡文彬並沒有介紹銅管部的樂手起立接受聽眾的掌聲,想必他也不太滿意銅管的表現吧~


演出過程不能拍,謝幕時借拍一下吧~:P


填了問卷交給服務台,還可以換「貝里尼:歌劇『諾瑪』」CD 一張


近期 NSO 的其他節目宣傳單,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聽聽

另外有件事我得自己承認一下,免得有人誤以為我真的是文藝青年;當節目進行到一半時,我突然想起當晚 10 點緯來洋片台有「24小時反恐任務第三季」,當場我心裡就怪起馬勒幹啥寫了這史上最長的交響曲,突然間很希望剩下的樂章全部變成快版或急版。音樂會一結束,我馬上衝到地下停車場,回家路上的油門也不自覺變重了些,還好,只晚了 10 分鐘不到,對劇情的連接沒什麼影響;可見,我果然還是不夠文藝啊!哈哈~

相關連結:
來去音樂網—發現馬勒系列
國家交響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